Skip to content
New issue

Have a question about this project? Sign up for a free GitHub account to open an issue and contact its maintainers and the community.

By clicking “Sign up for GitHub”, you agree to our terms of service and privacy statement. We’ll occasionally send you account related emails.

Already on GitHub? Sign in to your account

阿里前端的困局与突围 #141

Open
lifesinger opened this issue Apr 9, 2013 · 163 comments

Comments

Projects
None yet
@lifesinger
Copy link
Owner

commented Apr 9, 2013

c9b65e2c86bf60ac89a4bfef2f7cdbc691ae61d41848e-LdbCtj_fw580

最近发了两条微博:

想起克军的一句话:前端研究,研究个屁~ 的确如此呀。补充下联:前端设计,设计个屁~

前端目前最大的困境是,如 HTML 一样,无论你承不承认,市场上并不太需要 HTML 高手。

微博上的回复大部分歪楼了。上面两句话乍看有点激进,却是我的真实想法。

背后是一个问题:

前端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前端的价值

如果你刚入行,或者从事专职前端工作未满 3 年,请忽略上面这个问题,并且尽量不要再往下看了。

我知道你会忍不住往下看,那就看吧。负能量有时也是正能量。真实面对所做的事,如实面对自己的真心,这是迟早的。有过痛,才真正懂得乐。

特别注意,下面说的前端,都是阿里的前端,其他公司切勿对号入座,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同。每个公司,前端的定位也会有差异。

阿里的前端,目前主要分两种:一种在 UX / UED 部门,另一种在技术部门,所做的事大同小异,都是负责界面交互层的开发。上游是 PD、交互、视觉等,下游是后端开发人员、测试等。技能主要是 HTML、CSS、JavaScript,有些前端团队比如支付宝还直接负责 Velocity 等模板层的开发。这是阿里目前前端的现状。

前端是后端数据的第一消费者,也是最贴近用户的程序员。

一切看起来很美。

前端的价值在哪呢?很多人会回答:

  1. 实现界面交互。
  2. 提升用户体验。

第一点是前端的本职工作,也是前端岗位存在的原因。第二点也不多说,前端做得好,对用户体验是有益的。

让人纠结的,是前端有价值,可是,这价值真的很重要吗?真的值得做为一个职业投入一辈子吗?

做技术的,可能都会有类似纠结。但传统技术,纠结相对少点。比如搞数据库的,有一堆牛人榜样,搞网络、安全等等的,也是如此。这个现实的背后,是因为

这批传统技术的背后,无论是数据库底层优化,还是网络优化、安全防范等等,做得好,对业务都能直接产生影响,比如大幅度降低硬件成本等等。 价值是直接的,可见的,不太会被质疑。

然而前端的价值,没有人会直接否认,但看得明白的,都知道:

淘宝的核心用户体验,并非是 UI 层面带来的,而是 C2C 的模式,是同等品质下商品的价格,还有支付宝的便捷等等。前端的确很重要,但真的,也就那么着。比如京东,很多交互细节做得其实不咋的,但京东靠着靠谱的物流、货到付款等方式提升了整体购物体验。对阿里来说,用户体验非常非常重要,但前端在用户体验层面能做的其实很少很少。

一个事实:

把国内大部分公司的 UX 部门解散掉,也不会太影响产品的体验。在国内,UX 主要还是起到美工的作用,虽然我不想承认。

前端依旧是美工,而且仅仅是实现工。

在阿里,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前端的确有价值,但放在全局来看,前端产生的价值并非核心价值。 在阿里,虽然前端的工作已经不可或缺,但对大公司而言,不可或缺的岗位多了去呢,不可或缺不代表有核心价值,我就不说了。

前端的未来发展

前端,往后是技术,往前是体验。我的理解,前端的未来发展,有两个方向:

  1. 前后端体系的融合,技术平台化。 范例是 Google、Facebook 等公司的技术体系,不细分前后端,都是 Web Developer,在整套技术平台上,Developer 都可以从后到前高效开发。技术平台本身由 Engineer 维护,有各个领域的高手,包括前端的。
  2. 前端技术带来的体验革新,成为某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典型的比如 Path,国外有很多创新型项目,体验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这类产品中, 前端带来的用户体验很关键。

然而,上面两个方向,在阿里的现状下,困难重重:

  1. 技术平台化之路很难。 阿里现有的技术体系,前端只是薄薄的一层,要靠这薄薄的一层,来渗透甚至改革现有前后端开发模式,非常困难。支付宝算是走在前面,已经摸索了一年多,但越来越觉得,前端的绝大部分问题,其实都需要后端才能解决。去跨团队推动也可以,因为难,所以前行也挺有挑战挺有意义。可是,更悲催的事实是,技术平台化,前后端开发模式的融合,目前来看,并不是阿里的痛点,还没有到这一步,没这个强烈需求。需求不强烈,意味着缺了“天时”。很希望我的想法是错的。前后端的技术平台化之路,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马云留下的隐患:平凡的人去做非凡的事。虽然现在有意不提这句话了。这句话很伤人,特别是技术人员,然而事实就是事实。即便技术平台能建成,在平台之上,阿里现有的开发人员,无论是前端还是后端,很多人可能还欠缺了不少能力。Facebook、Google 等玩起来,有个重要因素是精英文化。这话题不多说。现实的残酷,虽然也有方法是改变。
  2. 体验创新之路也非常难。 在淘系可能相对好点,在支付宝,前几年首要的问题是安全、稳定,接下来几年之内,依旧是安全、稳定。创新受产品形态的影响非常大,没有一个好的产品,妄谈创新。可以有不少微创新,可以有很多小而美,但目前都触不到痛点,隔靴搔痒。真正承担阿里用户体验的,是 CDN 团队、是数据库团队、是 PD、是运营、是大安全…… 继续希望我是错的。

以上两个方向,虽然困难重重,但在一些新领域,却充满机会与希望:

  1. 无线领域。 未来是属于无线的,这话说到心坎上。目前阿里的无线才起步,起步意味着百废待兴。无论是前后端的技术体系,还是产品的体验创新,在无线领域,前端的机遇与挑战都很多。并且其价值,有可能变成核心价值。这一点,希望我的判断是对的。
  2. Node.js 领域。严格来说是 JavaScript 程序员的新舞台。通过 Node,前端程序员可以摇身一变,变成传统程序员。数据库、网络、业务架构等等技术核心领域,都可以通过 JavaScript 来达成。Node 社区是迷人的。同样,希望我的判断是对的。

上面的分类有点混乱,下面继续乱谈:

  1. 创业。 在很多产品中,前端虽然很难产生核心价值,但在有竞争的地方,附属价值经常会成为核心竞争力。比如出去创业,如何在大量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前端界面层的实现非常关键。可是,无论是淘宝,还是支付宝等,目前都已经过了初期创业期。有时真希望,易趣如果还强大着该有多好。
  2. 转行。 的确,没必要因为懂 JavaScript,就一辈子做前端。没必要限定自己的发展,可以做 2-3 年前端,然后再去做 2-3 年开发,还年轻的话,可以继续尝试各种岗位,说不定,10年后,就变 CTO 了。

从人的一生来看,前端只是一段很小的旅途。它能带给你我们的已经不少,舍弃惯性,脱离舒适区,长远来看才能走得更远。放弃有时也是坚持,重要的是你心中的梦是什么。

感悟与坚持

纯技术上,前端目前的很多发展,只是在满足业务,并没有真正对业务带来“从无到有、促进变革”的变化。从公司的角度讲,并不需要那么多前端牛人。这是我那条说 HTML 高手是屠龙术的微博的含义。

另一个角度上,前端技术这些年的变化,无论是 YUI 的发展、还是最近两三年兴起来的模块化开发理念、以及 Node.js 带来的前端工具变革、还有 Backbone 等类库背后的 MVX 的发展,这些都切实推动着前端往前发展,虽然很慢很慢,虽然短时间内很难直接影响业务价值,但我相信,这类工作的价值,也很大。

一类是直接促进业务发展,一类是缓慢带动人员的成长。这两类工作,都非常有价值。一个着力于现在,一个发力于未来。

看起来,路都很清楚。然而我们都是人不是神。最后以一段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来结束这篇充满负能量的文章:

章小新:有一个现实是,如果在这块上长时间的价值不被认可,那很有可能真正产出的价值没有我们想想象的大,是否是我们自己深限其中? 有时虽然不想往这方面想,但又是不得不仔细深思的问题。

玉伯:毕竟我们都是人,要坦诚面对自己的真心,包括贪欲。比如一个事,如果做了 5 年,依旧得不到直接认可,也没更多物质上奖励,我估计你也很难做下去了,或者就是打着酱油,干着其他有意思的事情去了。

章小新:哈,今天的话题的确是沉了点,今天上午还和同事们讨论过~~~ 先认清自己,再从容微笑去面对。

玉伯:从容微笑谈何容易。从容微笑的一个前提是,认清了自己,找到了今后要走的方向,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下去。

李牧:这么说好像我有多么淡定一样。。其实没有了。会很计较,但是现实面前了。

玉伯:从容不是有希望,也不是在路上,而是自己喜欢自己做的事情。又变鸡汤了,不过发现很多鸡汤越来越有道理,得真心去信。真正的认可是自己给自己的。

柏林:我不是做前端的,一直在关注大家。 呵呵。看到这句话蛮有感触,要体验过鸡汤的过程,才能品味到真实的味道。(说得不好哈)

(完)文 / 玉伯

PS:把这篇文章发出来,很犹豫�。把这些想清楚的事情说出来,虽然可能会影响团队士气,会打击工作不久的前端,但隐瞒更不可取。 前端还很年轻,如何发展,如何前行,需要所有前端们一起来思考。我们需要未来,也需要真实。我们不需要的是混日子。我们往哪里去,取决于我们自己。

题图:路在心里,更在脚下。


欢迎订阅 WTP(Web 技术与产品交流)微信公众帐号。WTP 关注技术、产品、自由梦,在每个工作日(偶尔休息日)会定期推送一篇原创文字。欢迎扫描二维码订阅:

@yss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惊!叹!赞!

@gyrate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真巧,今晚鬼脚七同一时间发了篇旧文<降级论>

@limu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汗~ 文中的李牧正是在下。第一次被玉伯引用和第一次被周爱民老师引用一样,都是没有上下文。

我对我自身现在的看法是,我付出的以及我创造的价值和我得到的是基本匹配的,所以虽然想更近一步那不假,但抱怨不太多(我自己看起来,我实际付出的比玉伯和很多前端都要少不少)。

我对前端开发的看法是还远不够敏捷,“质量和效率”上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做好了价值也会很大。

前端可以做优秀体验的实践者,可以通过这个来体现价值;但是做优秀体验的创新者,这需要慧根,以此为目标的话,成功与否只有天知道。

@chemzqm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确实,前端工作谁都能做,表面上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是我依然觉得一个优秀的前端带给整个项目的价值是难以
估量的,一方面是完成的效率,另一方面是可维护和可扩展性的提高带来的潜在价值。

我所知的前端高手都是工具、协议、后台、数据库样样都玩的转的,或许是因为这个行业还是处于初期吧,等客户端
javascript啥都能干的时候或许就不大一样了。

On Tue, Apr 09, 2013 at 04:52:16AM -0700, lifesinger wrote:

[1]c9b65e2c86bf60ac89a4bfef2f7cdbc691ae61d41848e-LdbCtj_fw580

最近发了两条微博:

想起克军的一句话:前端研究,研究个屁~ 的确如此呀。补充下联:前端设计,设计
个屁~

前端目前最大的困境是,如 HTML 一样,无论你承不承认,市场上并不太需要 HTML
高手。

微博上的回复大部分歪楼了。上面两句话乍看有点激进,却是我的真实想法。

背后是一个问题:

前端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前端的价值

如果你刚入行,或者从事专职前端工作未满 3 年,请忽略上面这个问题,并且尽量不要再
往下看了。

我知道你会忍不住往下看,那就看吧。负能量有时也是正能量。真实面对所做的事,如实
面对自己的真心,这是迟早的。有过痛,才真正懂得乐。

特别注意,下面说的前端,都是阿里的前端,其他公司切勿对号入座,每个公司的情况都
不同。每个公司,前端的定位也会有差异。

阿里的前端,目前主要分两种:一种在 UX / UED 部门,另一种在技术部门,所做的事大
同小异,都是负责界面交互层的开发。上游是 PD、交互、视觉等,下游是后端开发人员、
测试等。技能主要是 HTML、CSS、JavaScript,有些前端团队比如支付宝还直接负责
Velocity 等模板层的开发。这是阿里目前前端的现状。

前端是后端数据的第一消费者,也是最贴近用户的程序员。

一切看起来很美。

前端的价值在哪呢?很多人会回答:

  1. 实现界面交互。
  2. 提升用户体验。

第一点是前端的本职工作,也是前端岗位存在的原因。第二点也不多说,前端做得好,对
用户体验是有益的。

让人纠结的,是前端有价值,可是,这价值真的很重要吗?真的值得做为一个职业投入一
辈子吗?

做技术的,可能都会有类似纠结。但传统技术,纠结相对少点。比如搞数据库的,有一堆
牛人榜样,搞网络、安全等等的,也是如此。这个现实的背后,是因为

这批传统技术的背后,无论是数据库底层优化,还是网络优化、安全防范等等,做得好,
对业务都能直接产生影响,比如大幅度降低硬件成本等等。价值是直接的,可见的,不太
会被质疑。

然而前端的价值,没有人会直接否认,但看得明白的,都知道:

淘宝的核心用户体验,并非是 UI 层面带来的,而是 C2C 的模式,是同等品质下商品的价
格,还有支付宝的便捷等等。前端的确很重要,但真的,也就那么着。比如京东,很多交
互细节做得其实不咋的,但京东靠着靠谱的物流、货到付款等方式提升了整体购物体验。
对阿里来说,用户体验非常非常重要,但前端在用户体验层面能做的其实很少很少。

一个事实:

把国内大部分公司的 UX 部门解散掉,也不会太影响产品的体验。在国内,UX 主要还
是起到美工的作用,虽然我不想承认。

前端依旧是美工,而且仅仅是实现工。

在阿里,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前端的确有价值,但放在全局来看,前端产生的价
值并非核心价值。
在阿里,虽然前端的工作已经不可或缺,但对大公司而言,不可或缺
的岗位多了去呢,不可或缺不代表有核心价值,我就不说了。

前端的未来发展

前端,往后是技术,往前是体验。我的理解,前端的未来发展,有两个方向:

  1. 前后端体系的融合,技术平台化。范例是 Google、Facebook 等公司的技术体系,不
    细分前后端,都是 Web Developer,在整套技术平台上,Developer 都可以从后到前
    高效开发。技术平台本身由 Engineer 维护,有各个领域的高手,包括前端的。
  2. 前端技术带来的体验革新,成为某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典型的比如 Path,国外有很
    多创新型项目,体验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这类产品中,前端带来的用户体验很关键

然而,上面两个方向,在阿里的现状下,困难重重:

  1. 技术平台化之路很难。阿里现有的技术体系,前端只是薄薄的一层,要靠这薄薄的一
    层,来渗透甚至改革现有前后端开发模式,非常困难。支付宝算是走在前面,已经摸
    索了一年多,但越来越觉得,前端的绝大部分问题,其实都需要后端才能解决。去跨
    团队推动也可以,因为难,所以前行也挺有挑战挺有意义。可是,更悲催的事实是,
    技术平台化,前后端开发模式的融合,目前来看,并不是阿里的痛点,还没有到这一
    步,没这个强烈需求。需求不强烈,意味着缺了“天时”。很希望我的想法是错的。前
    后端的技术平台化之路,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马云留下的隐患:平凡的人去做
    非凡的事。虽然现在有意不提这句话了。这句话很伤人,特别是技术人员,然而事实
    就是事实。即便技术平台能建成,在平台之上,阿里现有的开发人员,无论是前端还
    是后端,很多人可能还欠缺了不少能力。Facebook、Google 等玩起来,有个重要因素
    是精英文化。这话题不多说。现实的残酷,虽然也有方法是改变。
  2. 体验创新之路也非常难。在淘系可能相对好点,在支付宝,前几年首要的问题是安全
    、稳定,接下来几年之内,依旧是安全、稳定。创新受产品形态的影响非常大,没有
    一个好的产品,妄谈创新。可以有不少微创新,可以有很多小而美,但目前都触不到
    痛点,隔靴搔痒。真正承担阿里用户体验的,是 CDN 团队、是数据库团队、是 PD、
    是运营、是大安全…… 继续希望我是错的。

以上两个方向,虽然困难重重,但在一些新领域,却充满机会与希望:

  1. 无线领域。未来是属于无线的,这话说到心坎上。目前阿里的无线才起步,起步意味
    着百废待兴。无论是前后端的技术体系,还是产品的体验创新,在无线领域,前端的
    机遇与挑战都很多。并且其价值,有可能变成核心价值。这一点,希望我的判断是对
    的。
  2. Node.js 领域。严格来说是 JavaScript 程序员的新舞台。通过 Node,前端程序员可
    以摇身一变,变成传统程序员。数据库、网络、业务架构等等技术核心领域,都可以
    通过 JavaScript 来达成。Node 社区是迷人的。同样,希望我的判断是对的。

上面的分类有点混乱,下面继续乱谈:

  1. 创业。在很多产品中,前端虽然很难产生核心价值,但在有竞争的地方,附属价值经
    常会成为核心竞争力。比如出去创业,如何在大量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前端界面层
    的实现非常关键。可是,无论是淘宝,还是支付宝等,目前都已经过了初期创业期。
    有时真希望,易趣如果还强大着该有多好。
  2. 转行。的确,没必要因为懂 JavaScript,就一辈子做前端。没必要限定自己的发展,
    可以做 2-3 年前端,然后再去做 2-3 年开发,还年轻的话,可以继续尝试各种岗位
    ,说不定,10年后,就变 CTO 了。

从人的一生来看,前端只是一段很小的旅途。它能带给你我们的已经不少,舍弃惯性,脱
离舒适区,长远来看才能走得更远。放弃有时也是坚持,重要的是你心中的梦是什么。

感悟与坚持

纯技术上,前端目前的很多发展,只是在满足业务,并没有真正对业务带来“从无到有、促
进变革”的变化。从公司的角度讲,并不需要那么多前端牛人。这是我那条说 HTML 高手是
屠龙术的微博的含义。

另一个角度上,前端技术这些年的变化,无论是 YUI 的发展、还是最近两三年兴起来的模
块化开发理念、以及 Node.js 带来的前端工具变革、还有 Backbone 等类库背后的 MVX
的发展,这些都切实推动着前端往前发展,虽然很慢很慢,虽然短时间内很难直接影响业
务价值,但我相信,这类工作的价值,也很大。

一类是直接促进业务发展,一类是缓慢带动人员的成长。这两类工作,都非常有价值。一
个着力于现在,一个发力于未来。

看起来,路都很清楚。然而我们都是人不是神。最后以一段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来结束这篇
充满负能量的文章:

章小新:有一个现实是,如果在这块上长时间的价值不被认可,那很有可能真正产出
的价值没有我们想想象的大,是否是我们自己深限其中?有时虽然不想往这方面想,
但又是不得不仔细深思的问题。

玉伯:毕竟我们都是人,要坦诚面对自己的真心,包括贪欲。比如一个事,如果做了
5 年,依旧得不到直接认可,也没更多物质上奖励,我估计你也很难做下去了,或者
就是打着酱油,干着其他有意思的事情去了。

章小新:哈,今天的话题的确是沉了点,今天上午还和同事们讨论过~~~ 先认清自己
,再从容微笑去面对。

玉伯:从容微笑谈何容易。从容微笑的一个前提是,认清了自己,找到了今后要走的
方向,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下去。

李牧:这么说好像我有多么淡定一样。。其实没有了。会很计较,但是现实面前了。

玉伯:从容不是有希望,也不是在路上,而是自己喜欢自己做的事情。又变鸡汤了,
不过发现很多鸡汤越来越有道理,得真心去信。真正的认可是自己给自己的。

柏林:我不是做前端的,一直在关注大家。呵呵。看到这句话蛮有感触,要体验过鸡
汤的过程,才能品味到真实的味道。(说得不好哈)

(完)文 / 玉伯

题图:路在脚下,也在心里。

━━━━━━━━━━━━━━━━━━━━━━━━━━━━━━━━━━━━━━━━━━━━━━━━━━━━━━━━━━━━━━━━━━━━━━━━━━━━━━━

欢迎订阅 WTP(Web 技术与产品交流)微信公众帐号。WTP 关注技术、产品、自由梦,在
每个工作日(偶尔休息日)会定期推送一篇原创文字。欢迎扫描二维码订阅:

[2][687474703a]


Reply to this email directly or [3]view it on GitHub.*

References:

[1] https://f.cloud.github.com/assets/97227/356552/8091c16e-a10b-11e2-9bff-a7008ecee73e.jpeg
[2] https://a248.e.akamai.net/camo.github.com/8d3e5373a00efeadbe860419760e51f970e374ec/687474703a2f2f7777342e73696e61696d672e636e2f6c617267652f363833363135363267773165327871616f783061736a2e6a7067
[3] #141

Sent from mutt in Ubuntu's GNOME Terminal

Mobile: +86 15010545986
Gmail: chemzqm@gmail.com

@willka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无需抬高前端价值,平心静气分析,作为一个前端初学者,戒骄戒躁,戒高估自己的价值。很欣赏玉伯对前端的剖析。

@shenqihui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只是路过看看。没啥正能量负能量

@saiyagg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无线,移动是现在未来前端同学需要关注意的。

From 徐干

在 2013-4-9,下午11:14,shenqihui notifications@github.com 写道:

只是路过看看。没啥正能量负能量


Reply to this email directly or view it on
GitHubhttps://github.com//issues/141#issuecomment-16118746
.

@jayli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虽然说的是实情,但是还是有很多思考路子有点偏

第一,人才重要,识别人才更重要

身边很多前端同学和业务耦合很深,对于业务的创意驱动也实实在在,但往往因为不够“架构”、“拔高”,不够“极客”、“花样”而不被认可,反而是那些爱搞花样、做事高调的人受到各种关注和所谓认可。这个套路很有问题,缺少真正的伯乐识的这些默默无闻的千里马啊。

第二,前端的价值

前端的价值有三

1, 解放ID、VD、Dev的生产力,让他们能更专注于展现、和业务逻辑而不会被兼容性等琐碎问题缠身;
2, 关键业务的体验驱动,比如各种首页,重前端逻辑的产品,这让前端更像一门专业;
3, 解放广大用户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最直接的一个例子,我正在做的商铺在移动产品中的定制化,H5 为我们带来非常的想象空间,我们想让小商户们用门槛极低的html/css/js技术来生成app……,而我们则解决HTML的架构、规范、SDK、性能、组件通讯机制等问题……,我们可以鼓励用户通过使用HTML来参与丰富我们的产品构建,这是其他任何开发语言都无法办到的。也只有通过前端技术才能构建一种全民参与、代码生成代码的生产模式

第三,理论和实际的结合

对于前端新潮的理论和概念,放在业务上多少有些水土不服,学习成本一定程度上耽误了前端对于业务的反馈,这也是水平高的人对业务贡献不够,对业务贡献大的人技术水平又难以追平前沿。我们对前端工程师可以要求高,但不要太苛刻。

前端技术没有玉伯兄说的这么没前途,到了你这个位置,要多多发掘阿里各个角落里散落的默默无闻的高手啊。

@YSlove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看完很有感触。我有1年全职的设计经验,后来又有快5年的前端开发的经验。现在遇到的就是文中说的一样,有时我都怀疑自己。一个好的产品需要各方合作,而我现在也想发挥我的经验推动产品的前进。还有就是来github这样的开源社区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就像玉伯以前说的,开源不仅仅是贡献,更多的是获取。

@numbcod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9, 2013

作为曾经做过前端的我,对玉伯所说的一些观点深有体会。
在国内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很多公司前端程序员都是低后端程序员一等的,这个我很不能理解!

不过我倒觉得前端在未来发展前景很好,HTML5 的飞速发展,浏览器越来越强大(还有 Chrome OS),人们对交互体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前端可做的事会越来越多,承担的责任也会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我反倒觉得后端可做的事会越来越少,随着云计算平台的发展以及硬件成本的降低,云平台的弹性计算,分布式等技术,会让很多后端程序员没那么多事可做,现在很多麻烦的事,在未来可能都会被云平台搞定了!

@lifesing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Owner Author

commented Apr 10, 2013

@limu 就是要把你勾出来回复补充,呵呵。确实很多时候,做自己认可的、有价值的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好了。

@lifesing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Owner Author

commented Apr 10, 2013

@jayli 你说的我都赞同,特别是关于人才那点。

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那点,其实业务做好了,更容易得到认可。我自己当年的晋升,主要是业务贡献。KISSY、SeaJS、工具 等等,这些反而不容易得到认可。比如你这次,等你知道结果后,相信你会更有感触。

赞同高手永远在民间。我现在团队里,好几个优秀的人才,都是 P4 - P6,目前阿里的评估,更多的是看贡献,贡献和时间是很有关系的,这个就不多说了。

@markyu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我个人很肤浅理解的意思是:很明显,要么就是全能。,要么精通ue、ux,搞好用户体验。要么做一个 JavaScript 程序员。精通各种脚本。
我个人感觉自己美观不是很强。搞java后台出身。更喜欢js一点。打算专攻js。其他也学。但不做主方向。

@lifesing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Owner Author

commented Apr 10, 2013

@numbcoder 云平台本身就是对后端开发的极大挑战哦,充满着机会。

@xiaoji121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这的确是一篇负能量十足的文章,里面有玉伯深入的思考。的确,前端在阿里不是核心,我想在别的公司也不一定是吧。是不是核心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什么叫核心呢?对于访问速度CDN是核心,对于海量数据,数据库是核心,对于极好的搜索结果和推荐,算法是核心,对于直接面对用户,展现瞬间之美,前端才是核心。能让所有人都去当习近平吗?没有环卫工人可以吗?我爱前端这个职业,我爱这个职业里面的人,无论他们研究的是屁,还是屎,都无所谓!

@sonnyneko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不管在哪里,多学永远是真理

@mayo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毕业至今约四年,首次触电前端到现在约三年,专职前端已有两年。
接触前端的时候还不知道前端这个概念,在专职前端之前那一年,互联网行业中与开发无关的事情我几乎都做过。
网站编辑,网站推广,网站优化,网站策划,等等。最后才决定focus到网页设计。然后又从网页设计过渡到前端。

文章的能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解惑。
2013年开始之后,有三个一直没解决的问题总会在我空闲时折磨我。曾在2012年下半年,为了这些问题给周爱民老师写了一封信,但是看到周老师的回信之后,我仍然很苦恼。

让我兴奋的是,答案都在这篇文章里。
1.传统技术的价值是直接的,可见的,不太会被质疑。
--- 或者都觉得前端注重用户体验和交互。但是稍具规模的公司职位都会细分,所以,很遗憾,漂亮的设计并不出自我们手,完美的交互都被框在产品的策划中。

2.没必要因为懂 JavaScript,就一辈子做前端。
--- 前端两三年,转型思量时。我一直觉得做前端做的好好的,也有着看得到的升值加薪。更觉得,如果自己不做前端,就是对前端这个职业的一种背离。看来还是想的不够深入。可以懂JS会JS甚至更努力专研JS,但是却没必要一辈子捆绑在其上。并不会去做与前端完全无关的事,但,是时候去开拓新的思路了。

3.在这个职位上的困惑与公司无关。
--- 真不怕玉伯大人笑话,我一直觉得如果自己能去阿里啊百度啊或者其他业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做前端,就不会有上面的两个困惑。看来,这个困惑是属于行业性的,与所在公司并无太大关系,毕竟大环境(国内)与用户群(国人)几乎都是一样。

一早起来在地铁上看到这篇文章,忽然觉得今天天气真是好的不像话。

@zzxadi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做为一个刚做前端四个月的菜鸟,的确感觉到了负能量,这隐隐约约告诉我,放弃吧,骚年,阿里的前端大神们价值都无法量化,前景又不是很明朗,可能到以后还会遇到各种困惑。但是前端真的给我带来了思维的变化,以前不注意或者忽视的东西,现在给我很多思考,而且前端很‘新’,每段时间都有新东西出来,很有趣。

@Bin95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酒店、饭馆、度假村、澡堂子、健身房...这些地方给我印象是:迎宾大部分是漂亮的女娃娃哟,至于招领来了客人能不能服务好,还得有里面的功夫才可以,不然也只能搞一锤子买卖。打这个比方不知道恰当不:)

P.S.:前端也好、后端也罢,没有一个良好的赋予工程师使命感的环境,真的会很糟蹋人才,套话是:xxx不是万能的,但没有xxx是万万不能的。

@liyao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前端一小枚,正在努力学习javaScript中,看了这篇文章,并没有太多的负能量冲击,玉伯大哥说的这些的确是事实,我个人的想法是,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追求。如果真的是喜欢前端开发,那么就深爱,让自己的价值更大化,国外的前端做的优秀一级棒的很多,他们的产品真心是精美,相比之下,是否是我们的技术钻研的还不够,或者是思维还不够开阔导致我们的价值被低估。

不管怎么样,对于前端初级工程师的我来说,还是把技术修炼好更加重要,大家加油!

@movinghorse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不管文章的内容是否合适每个人,但是一个人越成熟,对自身及周遭的认知肯定会更清楚和明白。

@lwbjing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再一次从这里路过...

@Bos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后端可通过优化算法等减少服务器资源从而直接节省成本,而现代应用大多数前端很重,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后端逻辑被移动到前端,甚至很多应用都是单页应用,后端纯粹仅提供数据接口,所有应用的部分都在前端去做。这样不仅节约服务器资源,也实现了产品应用级的逻辑。美工和交互是设计师的事情,和前端工作没有太多的重叠,说“前端就是美工”不大合适。

对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瓶颈,要看你做什么,如果把范围集中在应用开发,就好像去写J2EE,只是在实现应用的级别,自然很容易触碰天花板。前后端只是按照B/S架构大致的职责划分,如果只是实现应用或解决有限范围的架构问题,后端也一样会遇到瓶颈。

对于NLP、机器学习、推荐算法等本身就有较大的门槛,而这些是语言之外的东西。JS在前端也可以做智能的地图检索,NodeJS本身已经把JavaScript Programmer的前后端打通了,有更多的挖掘空间。

其实个人很期待前端大牛们打破瓶颈和固有思维,不管是从技术上拿出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技术产品,或通过某种方式直接影响业务价值,好给各位新同学或正在路上的老同学指一明道路。

前端、后端都只是个方向,路是无限长的,走多远看本事。

@lifesing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Owner Author

commented Apr 10, 2013

@bosnma 相当赞同你说的观点。放开环境去看,一切海阔天空。这篇文章是针对阿里的现状,比如你说的智能地图检索、或 Gmail 等富应用等,这些地方,前端能发挥的作用非常大,但在阿里,淘宝是以商品展现和交互为主的网站,支付宝富交互相对多点,还远没到 Gmail 等应用的复杂度。这篇文章更多的是表达一个现状:在阿里,包括国内不少公司,其本身的产品,使得前端发挥的空间有限。比如淘宝首页,前端技术再牛逼,也就这么着了,也不大可能因为前端技术怎么着,使得淘宝首页对淘宝的整体业务产生巨大影响。

这篇文章,是我看到的,阿里很多前端团队的困局,不是前端业界的。前端业界的,感觉才刚刚开始。特别是很多创业型公司里。

@siemenliu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多面手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推动技术平台化从自身做起,简单的后端需求自己学着Coding 一些Java代码,慢慢渗入,若人人如此,技术平台化遍自然形成。

@realdah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等了许久等来一篇“负能量”的文章。
阿里是个很成功的企业,各个系统和网页经过如此长时间的考验和积累,恐怕大改确实不容易实现, 更别说连IE6,7都难以割舍。

@jerryzhouxx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俺做为一个经常关注前端的“资深”后端开发人员来说,前端很重要!

@nikogu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3

文章的题目很好,限定为 阿里 范围。借这个机会,发表下看法:

我认为:前端开发具体来说应该是产品/应用的 客户端开发 ,web应用的话,当然就是web前端。
其实前端不应该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平台——客户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需要做的,那么就先顺着玉伯的话来说说“价值”。

价值

玉伯这里提的是阿里的前端 ,其实说起来刚好小弟今年能毕业的话就应该去淘宝UED啦。

其实不光阿里,国内大部分所谓前端都在干着 页面开发 的活,大的互联网公司还好些,很多小公司前端其实都是可有可无的,大部分都是看大公司有个职位叫前端所以就搞了一个,分的活要不就是找几个用传说中 DIV+CSS 之类的技能来写页面。玉伯也提到富应用webApp开发,这个虽然在国内还没什么特别多的苗头,但是有理由相信这个时代很有可能即将来领,到时候也许是 值得研究 的领域了。

除了页面开发以外,前端平台其实还包含许多。

移动/无线大势所趋,先不谈HTML5,就IOS和Android系统的客户端程序其实也是属于 前端开发 的范畴,也许你觉得我乱说一通,好吧,如果你非要把前端和JS以及HTML拉上关系,而且是充分必要关系的话,我也无话可说。(用HTML5开发手机应用你可以接受为前端,JAVA开发就不行?)。

就此打住,再转向游戏/图形开发,这也是一个相当 的领域,webGL标准的起草慢慢带动了浏览器端游戏和图形应用的开发,这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领域。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前端自动化/前端工具(解析引擎,页面生成工具等)。

业务

业务确实决定价值,但是仅仅是 相对价值 ,这就像别人的老婆和你的老婆谁对你重要一样,所以从业务来评价技术是错误的。

发展

这个完全没有必要讨论,世间万物有始有终,有因有果,存在与消亡都是冥冥注定。既然认定了,应该努力向前,谁都不知道结果,但是需要相信。(i do not know, but i trust.)。

不过既然说了,发表下意见:如果你前端真的做的好,那么转方向还是很容易的(废话,什么搞得好做其他的也差不离,所谓思维模式),这是做前端职业的同学的发展。

前端领域的发展就不是你我能够造就的,到时候回来,但是过段时间也会走。我认为未来10年是前端领域发展的大好时期,大数据时代引领的云计算目的是终端-云一体化,终端开发将会把前端带向一个爆发领域。玉伯提到在阿里的现状,我恰恰认为这是一个瓶颈,等吧,过段时间再来翻看这篇文章,也许真相大白了。

总结

如果你只是抓着前端的一个方向——页面开发来说的话,虽然大部分人不一定做得好,但是的确会感觉苦闷,虽然富应用时代值得期待。

在我大二的时候我开始接触前端开发,当时我就认为国内前端80%属于入门水平,18%属于中级,2%的高级,几乎没有的大师(一般都不会上微博什么的),现在看来亦是如此。

一个领域被质疑是进步的源动力。

但是有时候需要你不顾旁人的言语,独自冲入山谷才能发现宝藏,哪怕是一个老道探险家的告诫,不凡是属于少数人的。

有些人(@克军) 就喜欢说陈述句,我看你水平不怎么滴,观点倒很犀利。

@lifesing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Owner Author

commented Apr 10, 2013

@nikogu 感谢建议。只说两点:

  1. 如果你想证明我是错的,最好证明你是对的。
  2. 很多人不上微博,不是因为忙得没时间,而是空乏得没什么可说。
@cuitianze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Oct 25, 2015

@limu 原来李牧大大是和玉伯谈笑风生的人,难怪校招面试败在大大手里。明年我一定要再敲敲蚂蚁金服的大门。

@kingzs70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Nov 24, 2015

对于近两年前端的变化,不知道玉伯的对此文章的态度是否也有了变化

  1. nodejs在阿里的大规模使用
  2. weapp+ 和 RN,以及其他native 和web融合的方案

前端就算不是核心价值,但也确实创造了巨大的价值,而且是可以直接量化的

@lvtravel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Dec 18, 2015

是呀,玉伯现在去看两年前的变化是什么感觉,如何重新审视前端?D2在19日开幕,您是否有些感想?

@lvtravele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Dec 18, 2015

玉伯作为国内前端界的前辈与领军者之一,应该为前端的未来和前端开发者引导

@momofiona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Jan 4, 2016

在我眼中你们都是精英~我用你们写的工具干活拿工资,脸皮真是太厚了: )
前端的困境在于没法直接解决实际业务,不过前端还很年轻,层出不穷的工具就是最好的证明,随着技术发展,前后端都可能出现无脑拖拉开发模式,可能那时候前后端都死掉了,最后剩下UI设计师一个人操作。

@IceButterfly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1, 2016

已入前端3年,现在正在思考以后的出路,这篇文章很好。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需要支撑传统产业的产品来说,感觉前端已经不怎么有价值了,或许是个人的瓶颈,或许是行业的瓶颈,期待突破~~

@EthanZhu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1, 2016

这篇文章确实会对很多人造成影响,做为曾经的前端人,曾经深受阿里前端技术发展影响的前端人,我觉得刚入行,或入行不久的人看了这篇文章,应该更加努力奋斗,这是前端行业内的前辈这么多年,在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工作那么多年总结出来的现实,这让他们更应该有危机感,人在危机之中才会更加图变,我个人一直坚信:”付出才有回报“,把这句话送给所有迷茫的兄弟

@junnuobaby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Sep 22, 2016

看完了这篇文章,作为一个刚入行的新人并没有觉得有什么负能量,反而内心更加的充满热情和一种近乎战斗的欲望,有时候困境也代表着重生不是么。

@fritx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Sep 22, 2016

JS年年Github榜首,现在又有React-Native甚至"微信小程序",难道还不够吗?

@MorePainMoreGai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Sep 30, 2016

且行且看吧

@ascoders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19, 2017

神预测,现在的前端发力点正是文中平台化与多元化的,个人觉得总之只要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维护成本,就是正确的发展路线。

17年,踏着着前端先驱探索出的道路,心中却更加迷茫,前端能做的越来越多,细分领域也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面临着新的选择。想找刺激,就学前端。

@Tommassissimo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19, 2017

印象中毕业的时候看过一次这篇文章,三年后再次进来,想想现实中遇到的困境真是感概颇多,如何更好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和重要性呢?可能就如上面提到的,就算工种变得越来越细化,我们自己还是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了解更多其他领域的知识,现在很多的前端思想不也是借鉴其他语言或者领域的思想嘛。相信只有自己变得全面了,才会更加有价值。

@xinbinwu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Jun 30, 2017

写得很好

@wall-wxk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Jan 19, 2018

再看一遍,感触良多啊

@Ghohankawk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7, 2018

来晚了,好文,值得反思考虑未来

@LoverFancy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7, 2018

Try best we can do, hope more we can achieve it.

@dengnan123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r 21, 2018

拜读,大前端的时代,要node也玩得转

@fxk01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3, 2018

大牛的文章果然棒!

@licong96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pr 10, 2018

现在是2018年,5年过去了,不知道阿里有没有突破困境

@rdmclin2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y 4, 2018

不知道玉伯现在的想法如何了?

@ycjcl868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May 6, 2018

前后左右端渐渐向着 Web Developer 发展了

@liuliangsir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zjafei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ug 10, 2018

留名

@znna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ug 14, 2018

现在时间过去了5年,不知道阿里给前端技术带来了怎样的变化,Facebook推出了react,graphql, Google有angular,微软做出了typescript,国内也发展出了vue,阿里呢?除了用在自己内部造轮子,给技术圈带来了什么样的新鲜血液?蚂蚁推出的ant design算是一点新鲜空气,但是从本质上给前端带来了什么变化?新的轮子?还是新的理念?像通用性的视觉框架bootstrap?或是引领风潮的设计语言material design?都没有,阿里的前端除了造业务轮子,在技术上对前端的发展贡献了什么?我认为在批判之前,先审视下 自身的局限性比较好,本质上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是在吃别人的技术红利,就像芯片一样,做的是应用,并不是技术创新和领导者

@znna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ug 14, 2018

我觉得所谓困局,是困在阿里本质上是以业务为导向的公司,一切向钱看的本质决定了阿里在前端技术上并无投入的需求,只需要用别人的轮子跑就行,真正应该反问的是,为什么阿里没有typescript, reactjs?为什么要在reactjs的轮子上跑antd和dvajs这类东西?说到底阿里在这个领域并没有技术主导力和影响力,困惑是必然的

@ascoders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ug 15, 2018

@znnan 太悲观了,首先要认清中美技术发展阶段带来的差距,我们还处于追赶阶段,我们也并不觉得吃技术红利是羞耻,就像追赶西方国家要先打开国门学习西方技术一样。阿里的前端也在奋力追赶这个差距,看看达摩院,量子计算,开源项目加入 apache 孵化器,与标准规范组织逐渐频繁的交流,阿里是一直在做这件事的,只是技术框架领域产出相对较少。

然后就是,以业务为导向没有错,一切向钱看也没有错。以业务为导向,公司才能生存,才能应对市场竞争,逐渐发现步入了技术驱动业务的时代,才会投资技术。说白了,技术的发展需要背后有金主支持。纯技术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现实中并不存在,或者背后有“印钞机”。

@znnan

This comment has been minimized.

Copy link

commented Aug 15, 2018

@ascoders 这和情绪没有关系,无关乎悲观还是乐观,当一个有影响力的开发者发表一些言论的时候,自然会引起人们争论: 这种建立在经验上的观点到底是否有益?要说芯片咱们处于追赶阶段我可以理解,前端这种技术开放,代码开放的世界,有什么差距不能弥补??从文章写下到2018年,作者的困惑或者说阿里内部的困惑有没有得到解决?有没有向这个领域输出自己的技术理念和工具?前后端分离的实践起源于国外,大而全的框架angular为了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把后端的部分内容在前端实现了?为什么reactjs的virtual dom这么受开发者欢迎,基于RN开发的程序爆发性增长,即使版本还不到1.0?为什么得益于动态特性和易用性的JavaScript中会发展出来类Java的typescript?基于什么样的需求让Facebook内部孵化出了graphql?这些技术难道复杂到阿里做不出来?或者说阿里没有这样的痛点?为什么现在前端发展的趋势是把越来越多过去后端干的事情放在前端做?仅仅是为了和后端争夺核心价值吗?service-worker, webGL和webAssembly给前端数据可视化带来的潜力被认真审视了吗?

每个公司有自己的愿景和使命,阿里的成立初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说到底,跟电商核心无关的内容都不会被重视,也不可能获得很高的地位。作者的困惑并不是因为前端自身的局限性,而是在阿里这个笼子里无法对前端进行更多的实践,自然会被捆住手脚,好比登上了一座已知范围内的最高山,俯瞰风景时看到的都是比自己低矮的山峰,更远处的世界被云雾遮住了,就假设登山也就如此了。

而且国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缺乏和外部社区的技术交流,更加导致新理念难以产生或难以被检验。前段时间公司要做新的项目,GUI部分是基于react,redux, saga搭建,因为之前看到过dvajs,感觉很有意思,就用dva在我们已有的项目中重构了几个组件,在技术定型阶段跟头展示了下demo并且推荐了下,大家都很感兴趣,可结果呢?我发现dva缺乏英文文档,组里除了我这个中国人其他人根本看不懂,不得已只能舍弃。在近五年的前端发展中,ant design和dva这类的东西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但是仍改变不了阿里内部缺乏和外部进行技术交流的这一事实,困惑可能不是来源于前端本身"不具备核心价值",而是阿里内部的文化所致。后端仍掌握着话语权。

Sign up for free to join this conversation on GitHub. Already have an account? Sign in to comment
You can’t perform that action at this time.